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

我的人生,自己打拼。

例子(一):
表哥中六成绩4.0。他决定了念中文。当时,家人反对到~~~~~~
他们只认为中文系没成就,念了等于浪费时间,出来社会一定失业。他们的概念是中文=死路!
“念中文,出来做什么?”听了无数遍,家人、亲戚、朋友……都问了无数遍……
唉!表哥原本想出国深造,但因为经济能力,家人不鼓励他,他放弃了原本的梦想。
开心的是他坚持他对中文的那份热诚。

中五畢業後,原本想念室內設計,但是家裡沒錢,最後留在先修班,沒關係,中文也是我所愛;中六念完了,申請去上海交通大學,校長也簽了,最後擔心這個考慮那個,表格擱著了,沒去了;詢問到了台灣升學的表格,結果也是猶豫這個猶豫那個:文憑受不受獎學金批准不批准生活費高不高……最後表格還是空白一份,連想去也想不成;發了報名表格到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,每天都在期待收到錄取通知,然後想像在那裡的生活,可是接到錄取信的那一刻,又怕這怕那臨陣退縮了,最後,兩封信擺在書櫥作裝飾,自己領了博大外文系中文組的錄取表格來報到。今天,有一個到台灣交流學習的機會,我還要再前瞻後顧婆婆媽媽,然後錯過了又來後悔埋怨嗎?這次的答案是:不會了!我不管了!反正我要去了!錯過了的感覺不好受!悔不當初的感覺更不好受!因為那誰也不能怨,自能怨自己!

殖为表哥 笔


例子(二):

又是为了前途,大家争破喉咙抢先给意见。
首先,妹妹决定念护士学,被婆婆和妈妈拒绝了。
开始时,妈妈说:“你要念什么你念,不然我不给念你会埋怨我,可是我不赞成你念护士。" (==) 妹妹只好咬紧牙根等成绩出炉了才决定。
拿了成绩,她决定了到雪兰尔念物理治疗师。这回,妈妈开口说:“为什么你一定要读一些在医院工作的行业?你不能读一些在办公室做工的吗?”妈妈还建议妹妹念中六,理科转文科。老妹觉得前途更渺茫…… 最后,申请了师训,政府部门办事能力有限,她得等了又等通知信,什么都做不得。唉~

我只能说选你所爱,免得悔不当初。


例子(三):

我的求学生涯,我的前途都是我自己决定。
听起来怎么只有我没被约束是吗?
第一:我念的科系(理科)对他们来说前途有保障。
第二:我不选择出国深造。
第三:我只选他们认为读了往后的日子会找到工作的领域。

怎么我是那个最没有胸怀大志的人?
不,我念理科因为我没有理由可以说服我去念文科或商科。虽然我的成绩烂,但我没有勇气转科系,况且拿了商科/文科,我往后的日子要做什么?
我不选择出国深造,因为我明白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撑。就连念私人学院我连想都不敢想,最后选择了最简单的出路-中六。
上了大学选择了这科系,其实不是我所爱。我爱的得不到。误打误撞下,我念了物质学。我选择了喜欢它,但成绩出炉时可见我还在尝试爱它。别无选择,唯有尝试喜欢……

比起表哥和妹妹,我的生活平静些。
我明白家人的想法,他们要的是什么。
我不怀大志不代表我没有梦。
我的梦一直都在……
别说我容易被摆布,我是顾虑整个局面。
我其实想要最简单的生活。



2 条评论:

  1. 我其实也想要最简单的生活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噢,我说啊!!
    少了这些就不算人生,
    这些都是人生必然,
    我喜欢,那又怎样,
    你反对,那又可以怎样,
    充满障碍的人生,
    让你活的更精彩,
    让你成长。

    我再说,
    2012 ,世界末日的到来,
    让人期待,
    所以,
    只要活得开心,样样都好。

    来自:不留名

    回复删除